Linux正则表达式与通配符

Linux中正则表达式与通配符的基本用法

正则表达式

元字符是用来阐释字符表达式意义的字符,简言之,就是用来描述字符的字符。
正则表达式RE(Regular Expression)是由一串字符和元字符构成的字符串。
正则表达式的主要功能是文本查询和字符串操作,它可以匹配文本的一个字符或字符集合。实际上正则表达式完成了数据的过滤,将不满足正则表达式定义的数据拒绝掉,剩下与正则表达式匹配的数据。
基本的正则表达式元字符集合及其意义:

* 0个或多个在*字符之前的那个普通字符
. 匹配任意字符
^ 匹配行首,或后面字符的非
$ 匹配行尾
[] 匹配字符集合
\ 转义符,屏蔽一个元字符的特殊意义
\<> 精确匹配符号
{n} 匹配前面字符出现n次
{n,} 匹配前面字符至少出现n次
{n,m} 匹配前面字符出现n~m次

1.“*”符号
zha*ng :“*”前面的普通字符是a,就表示匹配a字符0次或多次,如:zhng、zhang、zhaaaang
(根据测试可以不包括前面的字符,即匹配0次)
2.匹配空行
匹配行首的^和匹配行尾的$组合起来“^$”可以用来匹配空行,如果需要匹配只包含一个字符的行,可以用“^.$”
3.”[]”符号
匹配字符集合,支持穷举方法列出字符集合的所有元素,也支持使用“-”符号表示字符集合范围。
[12345] 等价于 [1-5]
我们知道“^”符号表示匹配行首,但是,“^”符号放到“[]”符号中就不再表示匹配行首了,而是表示取反符号。
[^b-d] :表示不再b~d范围内的字符
[A-Za-z] [A-Za-z]* :匹配任意英文单词

例如:输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个数

1
ls -l |grep "^-"|wc -l

正则表达式的扩展

扩展的正则表达式元字符及其意义

? 匹配0个或一个在其之前的那个普通字符
+ 匹配一个或多个在其之前的那个普通字符
() 表示一个字符集合或用在expr中
| 表示“或”,匹配一组可选的字符

1.“?”符号
(根据测试可以不包括前面的字符,即匹配0次)
2.”()”符号和“|”符号
“()”符号和“|”符号通常结合使用,表示一组可选字符的集合。
re(a|b|c)d 等价于 re[abc]d
“|”符号也可以表示多个正则表达式的“或”关系。
grep -E “zha?ng|zhi” 文件

通配符

bash shell本身不支持正则表达式,使用正则表达式的是shell命令和工具,如grep,sed,awk。
bash shell可以使用正则表达式中的一些元字符实现通配(Globbing)功能。
通配是把一个包含通配符的非具体文件名扩展存储在计算机,服务器或者网络上的一批具体文件名的过程。(可以看出通配主要应用匹配文件名上,而正则主要应用于字符串上)
最常用的通配符包括正则表达式元字符:?、*、[]、{}、^等。

* 任意位的任意字符
? 一个任意字符
^ 取反

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感谢您的阅读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