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xargs命令详解

xargs命令是给其他命令传递参数的一个过滤器,也是组合多个命令的一个工具。

简介

xargs命令是给其他命令传递参数的一个过滤器,也是组合多个命令的一个工具。它擅长将标准输入数据转换成命令行参数,xargs能够处理管道或者stdin并将其转换成特定命令的命令参数。xargs也可以将单行或多行文本输入转换为其他格式,例如多行变单行,单行变多行。xargs的默认命令是echo,空格是默认定界符。这意味着通过管道传递给xargs的输入将会包含换行和空白,不过通过xargs的处理,换行和空白将被空格取代。xargs是构建单行命令的重要组件之一。

xargs命令用法

xargs用作替换工具,读取输入数据重新格式化后输出。
定义一个测试文件,内有多行文本数据:

1
2
3
4
5
6
7
cat test.txt
a b c d e f g
h i j k l m n
o p q
r s t
u v w x y z

多行输入单行输出:

1
2
3
cat test.txt | xargs
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

-n选项多行输出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cat test.txt | xargs -n3
a b c
d e f
g h i
j k l
m n o
p q r
s t u
v w x
y z

-d选项可以自定义一个定界符:

1
2
3
echo "nameXnameXnameXname" | xargs -dX
name name name name

结合-n选项使用:

1
2
3
4
echo "nameXnameXnameXname" | xargs -dX -n2
name name
name name

xargs的一个选项-I,使用-I指定一个替换字符串{},这个字符串在xargs扩展时会被替换掉,一般是一行一行替换,当-I与xargs结合使用,每一个参数命令都会被执行一次。
如下面命令表示将当前文件夹及所有子文件夹中的xml文件复制到另一目录,即合并同一类型的文件

1
find -name '*.xml' |xargs -i cp {} /home/chaowei/data/jinin/label/

下面命令表示删除当前文件夹及所有子文件夹中的所有jpg图片

1
find -name '*.jpg' |xargs rm -r

另外,使用find命令同样能够实现同样的功能
示例:一次性删除某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所有以.exe为后缀的文件。

1
find . -name '*.exe' -type f -print -exec rm -rf {} \;

说明:
find:使用find命令搜索文件,使用它的-name参数指明文件后缀名。
. :是当前目录,因为Linux是树形目录,所以总有一个交集目录,这里根据需要设置
.exe’: 指明后缀名,是通配符
“ -type f : “查找的类型为文件
“-print” :输出查找的文件目录名
-exec: -exec选项后边跟着一个所要执行的命令,表示将find出来的文件或目录执行该命令。

注意:exec选项后面跟随着所要执行的命令或脚本,然后是一对儿{},一个空格和一个\,最后是一个分号。

参考链接:
【1】xargs命令使用详解

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感谢您的阅读-------------